人民网 >> 理论 >>
孙向军:从执政风范看转变作风
2013年04月22日13:28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改进工作作风;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展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共产党人应有的执政风范,同时也体现和引领一种新的政治文化。
  西方学者里格斯把执政风范放在行政生态理论视野中阐述,对我们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他通过分析研究一些有代表性的国家的社会经济结构及文化、历史与公共行政之间的相互影响,得出结论:当我们研究一个国家的行政制度和行政行为时,不能只是从行政本身作孤立的描述和比较,而必须进一步了解它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关系。他研究得出融合型、衍射型、棱柱型三种行政模式。融合型模式是农业社会的行政模式,行政风范带有浓重的宗亲主义色彩;政治与行政不分,权力来源君主,行政官吏在政治、经济上自成阶级;政府与民众缺少沟通渠道。衍射型模式是工业社会的行政模式,民众有影响政府的渠道,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密切;行政风范体现平等主义、成就导向和对事不对人原则。棱柱型模式是过渡社会的行政模式,形式上虽抛弃了传统社会中的行政特性,实际上还有很大影响力;同时,呈现异质的行政制度和行政风范。这一理论告诉我们,执政风范是政治文化的体现,是一种政治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执政风范的改变,不仅是形式的、风貌的改变,而且是文化的、生态的改变。
  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执政的,因此其执政风范是民主的、平等的、务实的。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的作风建设,实际就包含着执政风范的倡导与建设。作风建设中的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强调求真务实,在党内倡导同志间的平等、民主和团结等,都可以理解为执政风范的范畴。早在 1949年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临即将执政的形势,第一代领导人在提出“两个务必”的作风要求的同时,对领导层做出了六条规定,即“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鼓掌,不用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街名等,不与马、恩、列、斯并列”。执政63年来,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也就是在坚持不懈地倡导和推行新型的执政风范。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