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实:学习型组织建设不能流于形式
2013年04月22日11: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战略要求以来,全国上下积极响应。但在实践中,有的单位认为组织大家读读书、看看报、听听课就是创建学习型组织了;有的单位将创建活动流于形式,表现为发文件、作动员、大张旗鼓地宣传一番,然后不了了之。究其原因,是这些单位的领导不了解什么是学习型组织,仍然受传统意义上“学习”理念的局限,或者依然沿用搞运动的方式来抓学习型组织建设,甚至个别单位只是为了“跟风”而搞形式主义。因此,要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首先弄清什么是学习型组织,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创建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应有的实效。
  “学习型组织”是个管理学概念。学习型组织是不断自我激发和增强本组织的创新力、活力与自我完善、科学发展能力的组织,而不是其成员仅仅在不断读书、看报、听课的组织。根据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各单位要创建学习型组织,就应当结合本组织实际,持续开展“建立共同愿景,培育内在动力;加强自学和研究,开展团队学习;认清错误经验,改善心智模式;培养科学思维,加强系统思考;深入发掘潜能,实现自我超越”等活动。当然建设学习型组织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方法,但离开这些基本追求,恐怕就不是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的“学习”是一个广义的学习。不仅阅读、听讲和简单地运用书本知识是学习,而且大家共同酝酿、确立和调整共同愿景是学习,一起深入地讨论工作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以及交流思想是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是学习,练习提高系统思考的能力是学习,改善心智模式是学习,发现并挖掘自身潜力、实现自我超越也是学习,是比阅读、听讲和简单运用书本知识更重要的学习。这种学习,往往侧重于通过组织成员间的互动特别是共同深入地研讨问题以及组织成员个人的思考和训练来获得知识、增强能力并改进思维方式,更加注重能力的增强和思维方式的改进,更加注重根据工作的需要获取知识、增强能力、改进思维方式,并将其迅速地运用于本职工作中。而现实生活中,传统意义上的“学习”理念比较普遍地支配着人们对“学习”的认识,人们往往认为“学习”就是通过阅读、听讲获得知识和技能。这种“学习”,注重知识的获取,并且获得的知识在许多情况下与本职工作联系不紧密,甚至与工作脱节。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