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切实贯彻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和要求
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共同富裕之路

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开拓更加宽广的共同富裕之路。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利益分配与协调的体制机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承认和维护社会主体的各自利益,而且要在各主体间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收入分配改革,绝不意味着搞平均主义“大锅饭”,而是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主体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是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质在于实现社会各类主体的利益协调与合理分享,应把完善社会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作为克服各利益主体利益矛盾的主要手段。

加强对低收入群体权益的保护,完善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和基本生活的体制机制。低收入群体的权益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和维护。从收入分配角度看,这一群体虽然具有劳动能力,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收入水平比较低。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困难,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同时,在公共资源分配上向民生福利保障倾斜,通过健全社保体系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的生活负担,尤其是让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获得更多的社会保障。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有效消除不合理、不合法收入的体制机制。目前,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所导致的腐败收入、寻租收入和垄断性收入问题比较突出。这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实现。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关键是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构建严密的法律监管体制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努力实现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注重公共财政的信息公开,让公众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引入竞争机制,防止垄断部门的垄断收益被转化为本部门职工的收入和福利。

(执笔:方世南 苏黎轩)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