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切实贯彻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和要求
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共同富裕,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能否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决定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但收入分配差距拉大问题也日益凸显。改革必然带来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调整,从过去的平均主义转向注重效率必然导致人们收入水平和财富占有的差别。由于市场竞争所带来的资源重新分配和收入不均等,由于个人禀赋和把握机会的能力等存在差异,由于利益协调的艰难和相应公共政策的不完善,由于收入分配、户籍、社会保障等制度的改革和健全需要一个过程,加之存在不合理、不合法收入,因而收入差距拉大问题逐渐突出。当前,促进共同富裕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显得更为紧迫而重要。

坚持共同富裕,才能彰显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基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从满足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在此基础上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坚持共同富裕,才能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我们的政权永不变质。

坚持共同富裕,才能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发展。以人为本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坚持共同富裕,就是要通过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使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温暖。坚持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相反,富裕起来的群体会由于贫困的减少和消除、由于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坚持共同富裕,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共同富裕与扩大内需、发展经济是紧密相联、相互促进的。如果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足的状况得不到改变,就不可能有效扩大内需。从这个意义上说,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生产和消费良性互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坚持共同富裕,才能更好地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一定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12个词,都与共同富裕相关联,都体现和渗透着共同富裕的理念。只有坚持共同富裕,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价值追求,人民群众才会始终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才会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