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秦宣仁:如何看新时期外交理念创新
2013年04月22日13:1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正在走向强国的进程中,但是中国由弱变强绝非易事。尽管全国各族人民期盼复兴之梦能早日实现,但这一征程艰险曲折,困难重重,而外部环境尤为凸显,对此应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纵观全局,提升我国内外政策的关联度,有效实施我们的能源外交、军事外交、金融外交、科技外交、经贸外交以及人文交流等民间公共外交至关重要。只有把这些外交渠道悉数顺畅运转起来,我们的和平发展进程才能加快,世界和平及稳定就有相应保障。习近平2012年12月5日会见在华外国专家代表时指出:“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也要处理好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既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极大贡献。”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和延伸,它是为国内的发展、建设、生活服务的。一个国家的对外事务是实现自身战略利益和战略目标,维护安全和权益的必由路径,而适时调整、充实、创新构想更是不可或缺。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最为明显的就是他的“低调疏远欧洲与中东”,“高调重返亚太”。在现实中遭到碰壁和挫折之后,新任国务卿似乎要适时调整美国的外交格局,出现一些新的构想,如重视与欧洲的关系,与俄罗斯“心平气和”地接触,关注中东等等。但美国并未弱化向亚太地区转移军力:最近美派出濒海战斗舰开赴亚太布防(总数将达 50多艘),同时还决定在亚太部署6艘航母……因此未来美国的外交动向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前不久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自己的外交“新的构想”。这一举措既可看作是俄外交与时俱进、创新理念的一面,同时也是为了弥补近年来俄对西方干预、介入、染指中东阿拉伯世界一些热点地区而误判形势导致应对被动所造成的损失。这个“新的构想”提出,要重视并加强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要对联合国“进行大扫除”,“清除该机构中妨碍其发挥真正作用的污垢”、“防止西方利用联合国,不再上当受骗”,“要与中国,印度等国合作”,“重视并捍卫自身利益”,等等。俄罗斯最近正式宣布俄海军舰队将“常态化”进驻地中海尤为世人所关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大国外交理念如何确定,新框架如何构建,如何体现承上启下,如何充实、调整和创新等等,都值得高层、相关部门以及学界进行思考和研究,早作设计和谋划以应对形势之需要。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