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楼继伟:包容性增长中的财税改革
楼继伟
2013年04月16日09:47   来源:财政部网站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完善制度、引导舆论”也很重要。有的民生政策,在制度上是不完善的,往往没有约束,容易导致帮了懒人却没有帮到穷人,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当然还要“引导舆论”,舆论常常一提到民生就好像站在道德高地上,实际上民生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问题,要兼顾“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

全国人大通过的机构改革方案还提出一些方向性要求,其中,财政税收是特别加以强调的改革重点。

包容性发展要求把创造机会均等、平等发展、维护社会正义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这些方面涉及广泛,而且往往同财政制度相关联,所以,财政部门既要加快自身改革,完善财税制度,也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改革,着重建立机制,促进包容。财政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改革思路,提出发展建议。

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过去30多年来,中国坚持市场取向持续不断的改革。在此过程中,财税体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进行了多次重大变革,与各方面改革相配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根本性变革,国家的财政实力也不断壮大,财政状况总体健康。尽管改革和政策调整任务非常艰巨,我仍旧相信,我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方向是明确的,也有一定的经验和理论准备,新一轮的财税改革会取得更为长足的进展。(作者: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