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电信运营商暗战腾讯:微信收费谁说了算
陈璐
2013年04月15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4月11日下午微信团队向所有用户发了一则“温馨提醒”,并把近期在微博上流传的“微信要对用户收费”定义为有人恶意造谣的“谣言”。这是自去年关于“微信是否收费之争”之后主角的第一次发言。

这则提醒诞生的环境并不“温馨”。先是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第二届岭南论坛上表态“微信收费是合情合理的”,接着一位发改委官员也表态“既然短信收费,微信就应该收费”,还有媒体曝出接近工信部决策层的官员放狠话“微信收费是肯定的,正在研究中”。

海量用户力挺微信,本来很好用的软件,凭什么突然要另外收费?根据新华网调研,九成网友表示“若微信收费将不会继续使用”。

对于用户来说,最不满意的是,现在已经为使用微信支付了流量费用,凭什么要二次收费?这就好比,每天上网已经支付了宽带费用,难道还要再付给浏览器费用吗?

坊间最初都把这理解为电信运营商眼红了。电信运营商解释道,微信的运行需要持续占用通信网络的信令资源,有“免费搭车”的嫌疑,有必要额外收费。据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微信已经占用了中国移动60%的信令资源,但仅仅带来了10%的移动数据流量。

流量和信号是不同的两个概念。简单说,微信传输数据的载体是流量,而决定微信能一直传送消息的媒介,则是信令。通俗说,也就是平时说的能让微信“推送”消息的东西。信令被激活的过程,称为心跳指令。

为了保持永远在线的状态,各种应用客户端会向服务器不断发送“心跳”,保持其“永远在线”状态。QQ、人人、微博都有这种问题,只是频繁使用的微信对信令的要求格外大,频繁使用会导致的网络问题,称为“信令风暴”。就好似,一个人来回出入餐厅不停地开关门,并不是每次都会购买食物,但却占用了门的资源。而这些OTT(Over The Top)用户只支付食物的价钱,店主还要负责门的修建和维护。运营商当然头疼,这并不是一笔小的费用。

由此,“技术流”中国计算机学会看不下去了,发表声明说电信运营商这样对待微信涉嫌双重收费。三大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是通信设施服务,已向用户收取了使用通信设施费用。此外,电信运营商是对网络上的信息流量收费,对于网络上传输的内容则在法律框架内不应予以干涉。如果开启对微信的收费,那么我国所有增值电信业务都可能被强制收取所谓的“信令费”,如电子邮件、网络游戏、网上交易、搜索等。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