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一名残疾大学生的公务员考试之旅
王磊
2013年04月15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3日下午,宣海参加完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后,在考场门口等待前来接他的朋友,随后他将返回家乡舒城。本报记者 王磊摄

命运仿佛和28岁的宣海开了一个玩笑。念到大学的时候,他的眼睛失去了光明。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他在求职路上四处碰壁,无奈之下,折返安徽省特教中专学校“回炉再造”,学习推拿技术。

巧合的是,今天回到昔日的母校,宣海终于完成了自己“奋斗多年”的夙愿。他坐在特设的考场里,通过“电子试卷”,完成了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环节。

2013年4月13日下午4时40分,他从考场里走出来,迎着春日的阳光,拿起饮料瓶子狠狠地灌了几口水,随后把一副茶色墨镜罩在自己的双眼上。

今天的考试,包括宣海在内,共有3名视障考生参加了笔试。考虑到安徽省特教中专学校配备有残疾人卫生间、室内盲道等无障碍环境,安徽省人社厅专门在此设立了考场,所有残疾考生均集中在此进行笔试。此外,视障考生可以通过“电子试卷”进行笔试答题;聋哑考生还配有手语翻译,在人工协助下,他们可以得到考场提示信息。

据宣海介绍,他所在的考场原本准备了7个考位,每个考位配有电脑、耳麦以及打印机。考试时,电子考卷和读屏软件通过当场发放的U盘拷到电脑上,软件会把试卷内容翻译成语音,考生一边听题,一边在电脑的文档中写下答案,之后要通过打印机当场打印出来,考生签上名后,连同U盘一起封存。

“上午‘行测’考得还不错,这次基本上都做完了。”不过宣海还是有些遗憾,“最后做‘数量关系’的时候,还是有些困难,有些涉及小数点的数字,脑子记不太清。”

下午的“申论”,宣海感觉考得不尽人意。“接到人社厅的回复时,已经3月26日了,那时才准备考试,有些仓促。”

今年已是宣海第5次报考公务员,这一次,他终于等来了国内公务员招考的“首份电子试卷”。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