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托起“中国梦” 激荡“世界梦”——
博鳌论坛12年折射中国与世界交融嬗变
2013年04月09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6日至8日,海南小镇博鳌,再次吸引全球瞩目。自2001年正式成立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12个不平凡的年头。

“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在中国文化中,每12年是一个生肖循环,照此说来,博鳌亚洲论坛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希望能更上一层楼。”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过去的12年,是博鳌亚洲论坛地位和角色不断发生嬗变的12年。它扎根中国,立足亚洲,放眼全球,正悄然变成“亚洲的达沃斯”,为中国、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奉上一道道“思想盛筵”。

过去的12年,也是中国、亚洲和世界关系互动交融不断加深的12年。在偶然和必然之中,这12年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发展历程高度重叠;这12年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初步实现了群体性“崛起”,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和外交版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13亿人的梦想正在一点点照进现实,而“中国梦”与“亚洲梦”、“世界梦”紧密相连。这是一幅全世界人民共迎挑战、共享繁荣的壮阔图景。

嬗变之中国篇:善其身,惠天下

这是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2001年2月下旬,博鳌亚洲论坛宣告成立;当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回望过去一个“生肖轮回”中博鳌亚洲论坛走过的道路,一个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国际论坛,在中国海南一步一个脚印,快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地带。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这是中国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12年,也是中国发展更多惠及世界的12年。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