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托起“中国梦” 激荡“世界梦”——
博鳌论坛12年折射中国与世界交融嬗变
2013年04月09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嬗变之世界篇:迎挑战,享繁荣

“中国梦”在吹响中华文明复兴号角的同时,也在开启全新“世界梦”的时代。

2001年,世界经济正处在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阵痛之中。2013年,另外一场肇始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世界经济正进入深度调整期。

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不仅专注于亚洲议题,也越来越关注全球发展。与此对应,随着影响力不断上升,世界也越来越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在博鳌论坛上,当与会嘉宾畅谈“中国梦”、“亚洲梦”的时候,大家也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各国应进一步携起手来,迎接挑战,共享繁荣,努力创造拥有美好明天的“世界梦”。

回顾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后的12年,“中国梦”、“亚洲梦”、“世界梦”逐步显现出日益交融的势头。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成为推动“世界梦”的重要力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0年到2012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年均经济增速分别高达9.5%、7.8%和6.7%,在全球各地区中首屈一指。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为“世界梦”的重要守护者。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G20取代G8,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危机、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平台,而在G20中,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亚洲国家在G20中数量之多,甚至超过了传统发达国家林立的西欧。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积极参与改善全球治理,成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的建设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由中国、印度,以及巴西、俄罗斯、南非等组成的“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放眼全球,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流,但地缘政治热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突出。“世界梦”的实现,还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三天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果丰硕。在中国人民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亚洲和世界也已站在共同寻求“亚洲梦”和“世界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同处在一个地球村内,同生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从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继续前行,任何人都不难发现:中国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反之亦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是大家的共同梦想。(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 记者王进业 明金维 宋振远)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