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彭丽媛旋风”与公共外交
许少民
2013年04月09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领导人配偶的低调行事,或许与中国的政治文化传统息息相关。此次,彭丽媛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高调”亮相,显然不是个人作为,它与外事机构的外交新思路或新思维密不可分。在国家形象日益重要的大环境下,如何运用新的思路或方法,来赢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支持和理解,成为外事机构一个极具挑战的艰巨任务。相关机构与专家学者也纷纷出谋划策,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政府最近几年提倡的“公共外交”。在国务委员杨洁篪看来,“公共外交工作中,政府更多的是发挥组织、推进作用,由媒体、民间组织、智库、学术机构、知名人士及普通民众活动为主”。换言之,公共外交可以简单看作是政府搭台,非政府行为体积极入戏。据此,公共外交是政府外交的一个重要补充,如果运用得当,它能够改善政府的国际形象,进而在对外交往能够获得更多的优待。

彭丽媛的此次随访,显然是一次精心安排的“公共外交”。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帆所言,“第一夫人的外交角色是对官方外交的一种非常好的补充……第一夫人具有公共外交的成分。”作为这场公共外交的一员,彭丽媛向外界展示了其独特的风格与魅力。在公共外交中,灵活性与弹性至关重要,政府不能也没有必要控制每一个环节。这是因为,与依托硬实力的外交迥然不同,公共外交作为软实力的载体,它的主要特点在于其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外交的对象是否心悦诚服。在这一点上,公共外交绝非“宣传”。一旦它演变为宣传,非旦不能提升一国政府的形象,还会适得其反。

彭丽媛在国际舞台上的精彩亮相,表明这场周密安排的公共外交初见成效。不过,我们应该意识到,它的成功并非缘于政府的广泛介入,而在于遵循公共外交的基本原则:用公共的价值观去触动公众,以真实的情感打动人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如同美国萨福克大学历史学者薛涌所说:“第一夫人的文化本质恰恰是朴实、浪漫的家庭生活,是对女性的尊重。”更重要的是,“第一夫人并不体现大国之荣光,她所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