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自主招生十年:给高校选才多一把标尺
2013年04月03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新人才如何选拔?

从一把尺子到多把尺子。

相信今天,大多数人都会认同这个观点。而“自主招生”就是多出来的那把尺子。

从最初“徒增负担”、“掐尖”的质疑到今天“北约、华约、卓越、京都联盟”初具规模;从民众担忧的“滋生潜规则”到今天程序公平公开,高校自主招生整整走过了十年。

这十年,自主招生让老百姓记住的不止是一道道费思量的考题,更使逾十万有特长的青年人成功迈入大学校门,而更偏向农村等改革策略也让这一政策更趋向合理。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近日召开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表示:“十年来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

正如最初一样,一些疑问解决了,又一些新的问题冒出来。每年频现的“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编段笑话”这类“神题”让不少人对于自主招生未来之路有一些疑虑——这么偏的题目是选拔人才,还是选拔“抖机灵”的“段子手”?

今天,钱学森之问犹在耳畔回响,似乎在询问人们,下一个十年,创新人才的选拔之路该如何走?

北约:打破“唯分数论”注重过程评价

北约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组成。

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北约的特色是“不拘一格”。“自从2003年开始试点以来,北京大学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要求,遵循人才选拔与成长规律,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北大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相适应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新道路。”这位负责人说。

谈到下一个十年,他表示:“我们越来越强烈地体会到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制定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政策时,明确地将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写入招生简章,并且将其作为制定、评价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为使更多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北京大学在评价标准和考试形式上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首先是改变评价标准。新的评价标准不再简单地以一次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而是结合学生的学业成绩及在校表现等过程性评价,把考查重点转向对学生长远发展更为重要的潜能、兴趣、想象力、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等要素上来,为各类具有不同特点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其次,将初试科目由原先的五科调整为两科,分别是:报考理工类专业的学生考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语文、数学。同时打破文理科限制,允许文理科学生互选专业,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兴趣。

同属北约的南开大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是选拔人才的基本原则。“今年,学校自主选拔考试缩短笔试时间。笔试科目调整为一门必测科目和一门选测科目,考试时间调整为半天。在此基础上,南开注重从两个方面完善评价体系。一是重视考试命题环节。二是增加附加题考核。在必测科目中,学校专门增加了开放性的附加题,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考查学生认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学校自主选拔录取面试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由去年的20%增加到今年的40%,面试考官增加到5名,同时延长面试的时间。既展示南开专家教授的风采,也可以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这位负责人说。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