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自主招生十年:给高校选才多一把标尺
2013年04月03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华约:突出学科特长减少笔试科目

华约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组成。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清华在今年的自主选拔中将招生对象明确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同时,将笔试科目确定为两门,更突出对学生学科特长基础的考查,并在复试中更加突出对学生的专业评价,力求有效地对学科特长人才实现“精确制导”。

“为了更好地在自主选拔中实现清华大学不同学科、专业对人才培养不同需求,使‘具有学科特长和专业培养潜力’的学生能够得到更加有针对性的科学评价,学校从2011年开始,在自主选拔复试中面向10个学科开展了学科/专业面试,2012年又增加到15个。两年来,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化学系系主任张希院士等清华大学的著名专家、教授都亲临面试现场与考生面对面,对考生进行素质测试与评价。”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清华大学基于自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和标准,总结出了一套注重考察考生在高中阶段平时学习成绩以及综合表现,再结合面试表现等多方面对考生做出综合认定的评价体系,将成为打破仅凭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的传统做法、构建高校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一步。

在自主选拔中,清华大学对农村、贫困和偏远地区的考生也给予了重点关注。清华大学专门为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和边远地区学生推出了“自强计划”。“自强计划”专门面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进行选才,采用中学推荐与专家组审核的方式确定初选名单。入选“自强计划”的考生在自主选拔的笔试和面试中均单独划定分数线。“去年全国有29位考生借助‘自强计划’最终得以进入清华就学。清华大学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寒门学子点亮一盏希望之灯,激励他们秉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精神,努力学习,成才报国。”这位负责人说。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