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股权激励改革:国企如何点亮“激励之光”
——上海家化股权激励改革引发的思考
2013年04月02日11:19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企股权激励的障碍在哪里

上海家化的二次股权激励,境遇大不相同。

葛文耀介绍,2008年家化也做过一次股权激励,从提出到获批,历时两年多,激励的覆盖范围和幅度都与预想相差甚远;这次股权激励,2011年11月上海家化完成改制,次年4月公告股权激励草案,6月便顺利完成。“股东大会通过股权激励方案,证监会7天审核,如今家化实行的股权激励,完全按照公司法,在证监会的严格监管下,走最规范的市场化路子。”

这几年,上海一批大型国企的股权激励也在“摸石头过河”。2010年,光明乳业股权激励成为市国资委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正式开展股权激励试点后的“第一单”。尽管迈出第一步意义重大,但光明乳业用来激励的730万股仅占总股本的0.7%,参与激励计划人数仅为94人,与去年上海家化拿出2840万股、占总股本6.7%、覆盖395名员工的激励计划,差距明显。而让光明乳业高管略显无奈的是,按照相关规定,国企高级管理人员个人股权激励预期收益水平,应控制在其薪酬总水平(含预期的期权或股权收益)的30%以内,也就是说,激励的天花板已经设定,即不能超过一年总收入的30%。与其说是股权激励,还不如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奖金”,却还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两年,光明乳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达到了股权激励方案的行权要求,但均是“稍稍超过”,两年多来其股价也始终在10元上下徘徊,不温不火。

去年,上海汽车、上港集团、上海建工三家上市公司成为上海国资系统新一轮股权激励的试水者。相比上海家化和光明乳业,这三家公司采取的是“基薪+绩效薪+中长期激励”模式,激励方式相对“保守”。三家公司公告的激励方案大体相似,与其说“股权激励”,不如称之为“现金激励”,即从超额净利润中提取一定资金奖励高管和技术业务骨干。由于激励数额有限且涉及人数众多,三家公司个人最高一年仅能获得数万到20多万元不等的奖金。

专家认为,由于国企实行股权激励需要层层审批、限制较多,这三家公司的激励方式不失为变通的办法,但最终的激励效果也会打上折扣。

“上海家化的股权激励,成效最明显。”荣正咨询总经理、股权激励专家郑培敏指出,上海家化新一轮股权激励实施以来,沪指大盘上涨约10%,上海家化股价却翻了一倍多,395名家化员工受益,家化改制时转让给两家国企、用于上海城市基建投资的9.8%股份也增值了近60%。“不管是机构还是散户,之所以追逐上海家化,就是因为相信股权激励制度的作用,就像当年的小岗村一样。”

如何打破国企改革“天花板”

上海家化股权激励的成功,固然与企业改制相关,而在国资体系之下,对于上海其他同处竞争性行业的国有龙头企业,家化的经验究竟有无借鉴和复制可能?

“国企激励之难,并非上海独有的问题。”在郑培敏看来,近年来上海国企的激励制度创新,在全国国企范围内已是领先一步:目前国内75%的上市公司有股权激励,其中国企不到10%,上海国企激励制度与全国国企横向比有余,与其他各类企业纵向比不足。

今年上海市政府23项重点工作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再度提上议程。面对下一步上海国企股权激励如何推行的问题,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今年将加大力度,成熟一家,批一家。”但“成熟”和“批准”都不容易。从去年试点的三家国企,以及光明乳业、上海家化此前的激励过程看,“国企高管该拿多少钱”一直是问题的核心。对此,中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认为,国企上市公司做股权激励,既是证监会认可,也是市场广大投资者乐观其成的。企业业绩上升,高管收入随所持股份增值的同时,投资者利益和国有资产收益都在增加;相反企业经营者做不出超额业绩,按照规则必然拿不到激励,甚至像家化高管那样抵押了房产借款持股,经营失败就要承受“倾家荡产”的风险。

国企高管的身份定位同样是股权激励中的无形“天花板”。早在光明乳业实行股权激励时,就有专家提出必须承认国企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的特征,否则国企依旧是冠以“公司”之名的“政府机关”。“股权激励应当与企业领导去行政化的改革紧密相连。”吕红兵指出,国企推行股权激励,高管待遇市场化了,管理层的人选也应市场化,只有这样,国企股权激励才能获得市场和投资人的广泛认可。

“境外上市或许也可以成为帮助国企点亮‘激励灯光’的一条路径。”吕红兵表示,目前上海先进制造业、零售业等领域领军国企多为全国行业龙头,应率先走向国际资本市场;而要在境外上市,要使海外市场摘掉“有色眼镜”,股权激励改革尤为重要。今年上海国资改革的目标,提出要形成3至5家具有跨国公司性质的领军国企,希望这能成为突破股权激励“天花板”的一个契机。(记者 徐蒙 刘锟)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