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徐洪星:学习型政党的“劝学篇”
徐洪星
2013年04月01日10:0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什么?第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我们制定决策、解决问题首先就要依据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这也是开展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首要条件,也是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只有这样方针政策才能“接地气”,才能落在实处。否则,一知半解,我行我素,凭感情和感觉去落实政策,工作中就会出现问题和矛盾,甚至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第三,根据工作需要来学习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当今时代,社会变革广泛深刻,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领导干部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解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问题,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第四,要学习各种文史知识和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说:“以学益智,以学修身”;“学史可以看成败、见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通过学习文学和历史知识陶冶情操、丰富内涵、提升品德和素质。从而塑造领导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达到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目的。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