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评论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来源:湖南日报

弘扬“火凤凰”精神 建设“美丽醴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醴陵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将醴陵精神表述为“火凤凰”精神,释义为“自强不息、时尚开放、图新致远、崇文弘德”。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我们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弘扬醴陵“火凤凰”精神。

醴陵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花炮之都,陶瓷、花炮两大主打产业都是火中取宝,都是在烈火中涅槃,绽放出夺目光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以“火凤凰”精神励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醴陵”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自强不息。取自中华古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之意。凤凰不畏磨难之孜孜追求,是为自强;涅槃之永恒生命力,是为不息。“火凤凰”既契合了地域产业特色,又融合了千百年来历代醴陵人矢志不渝的奋发进取精神,也寓意着醴陵市努力实现“学赶浏阳、挺进三强”的战略目标。因此,自强不息,不仅象征着醴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可视为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的体现。

时尚开放。凤凰乃百鸟之王,贵仪天下,自古以来尽显时尚风雅。醴陵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吴楚咽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各种文化交相汇合、相互激荡之地。同时,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这种地域和文化的特征,为醴陵接纳外来事物和兼容各方思想提供了条件。从而,醴陵形成了兼容并蓄、大度包容的时尚开放精神,使其既拥有中原文化的顽强坚毅和现实价值取向,又有南方文化的灵性飘逸与浪漫激情的双重品性。醴陵人好时尚,追潮流,尤其是在现代理念和多元文化冲击下,各种现代生活元素在此交相辉映。这无疑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图新致远。1300多年来,由爆竹到鞭炮、到星子灯、到烟花;由汉陶、宋瓷、清末的粗瓷到熊希龄办瓷业学堂,到“东方陶瓷艺术高峰”的釉下五彩瓷;由新中国的“红色官窑”,到新世纪的“当代国瓷”,陶瓷和花炮都是火的产物,是“火凤凰”衍生之精灵。醴陵人素有“拐子”之称,睿智聪慧,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凡事力求突破,与时俱进,图新图强。而不讲务实的创新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结果也只能是空中楼阁。醴陵的发展,两大拳头产业的提质升级,恰恰需要图新致远作为强劲的后生动力。

崇文弘德。醴陵文化底蕴深厚,发端有力。渌江书院创自南宋,朱熹曾到此讲学,宋明理学尤其是湖湘文化道统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对醴陵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近现代不断涌现如汤非凡、袁昌英、黎澍、阳明珠、李铎等名人名家,正是文德的楷模;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了诸多英雄人物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立三、左权、宋时轮、耿飚等负重自强、忘我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共和国的建立功勋彪炳,正是义德之代表;醴陵人一直注重创业,而且致力于产业精神的积淀,有强烈的敬业精神。醴陵人不仅善于谋事,而且善于成事。建书院、立陶瓷学堂、率先过吨粮、创炻瓷,都是创业敬业、谋事成事的业德体现。

综上所述,“火凤凰”精神,是对醴陵历史特点、城市文化、特色资源、现实优势和发展趋势的表达,也是对醴陵山、水、洲、城、人的真切反映。醴陵人将大力弘扬“火凤凰”精神,不断激发自豪感,激发奋力前行的斗志,增强建设“美丽醴陵”的信心。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经济环境,切实增强对投资者和旅游者的吸引力。也惟有弘扬“火凤凰”精神,注重循山循水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切实改善民生,才会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建设好“美丽醴陵”。

(蔡周良 作者系醴陵市委副书记、市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