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评论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来源:湖南日报

对工会代表常任制的探索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些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现有产业工人11万人,区内企业95%以上为非公企业。区总工会积极探索会员代表常任制,大大推进了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进程。

受经济危机影响,区内企业发展面临考验,劳资摩擦增大,不稳定因素明显。我们认识到,工会组织必须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因此,我们积极探索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即园区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规定任期内,始终具有代表资格,享有代表权利和履行代表的义务。这一制度旨在解决会员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

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后,我区主要采取三种手段发挥会员代表作用: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会议,收集并讨论对园区工会工作的建议;每月在各个代表团中选择企业召开沟通会议,“面对面”听取会员代表和职工意见;会员代表积极协调,第一时间化解行政方与职工之间的矛盾。这一制度使区总工会及时、准确收集到企业工会、会员对园区工会工作的意见,妥善处理了发生在一些企业的多起劳资纠纷。

会员代表常任制的优势在于“常任”,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也能以适当的方式监督企业工会及总工会机关的工作。过去会员代表“任”而不“常”,工作容易出现“肠梗阻”,现在总工会可将收集的每一份意见及时“消化”处理,会员职工越来越把工会当做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

区总工会会员代表办公室主动工作,为常任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指导服务。对涉及多个管理部门或其他企业的问题,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共同研究并给予答复。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被列为工会委员会报告重要内容。我们还将会员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区总工会专项经费,并在时间、后勤等方面为会员代表有效履行职责提供可靠保障。

笔者认为,推行会员代表常任制应着重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一要明确会员代表职责。这是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的根本保证。为此,我们明确会员代表的任期与总工会的任期相同,赋予代表在园区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相应权利和职责。

二要建立会员代表产生模式。这是会员代表常任制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强调会员代表应由基层会员(代表)大会自下而上民主选举产生;二是根据会员数量及企业规模,按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三是严格把关,加强会员代表资格审查;四是建立代表替补机制,保障选举单位会员的选举权和会员代表权利。目前,开发区区属工会已发展到148家,已选举产生会员代表454人。

三要构建相应组织载体。这是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的组织保障。为保障会员代表充分履职,开发区总工会建立了常设机构——会员代表联络办公室,具体负责会员代表在开会、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 包括开展调研、收集议案、组织视察、代表自身的维权救助等,有效地推进了工会代表常任制工作的开展。

(丁仁义 作者系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