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一大学生,农民要花十年收入
记者 李龙飞  康传义 实习生  黄晓巍
2013年03月29日14:3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沉下去观察农村,会发现农民生活得其实还很苦。中科院近日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指出,1989年至今,中国大学的学费增长了25倍,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的纯收入。农村大学生上学难、家长供养难,毕业后就业难、回报父母难,这些忧虑与困苦,呼唤困难学生救助体系的完善。

  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动漫设计专业上大一的张萧洋老家位于兴平市店张镇。3月22日,他父亲打来电话,正盘算着怎么买笔记本电脑的他,听到父亲惊慌失措的声音:“你妈在地里干活,高血压犯了,晕倒了!”

  “日出而作,日落而不歇”,这是张萧洋年逾六十的父母的生活状态。去年9月,他考入大学,1.4万元的学费让父母一年的纯收入消耗一空。母亲有高血压,从不舍得去医院看,一元钱一瓶的“尼群地平”一吃就是几个月。这样的生活,他的父母早已习惯,从高中他进入艺术班开始,父母就抱着夸父逐日一般的信念,坚持着。

  1、名校学子父亲说:我对娃有愧

  北京西三环北路25号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内,19岁的法学专业大一学生李一璇身着朴素,急匆匆地赶去上课。和动辄一身名牌、容光焕发的女同学相比,她确实有些自惭形秽。如花似玉的年龄,爱美之心比谁都强烈。但她知道,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对于自己的农民父亲来说,已属不易。另外,妹妹李一琛在渭南合阳县城上高三,半年后更是花大钱的光景。

  李一璇的父亲李荣斌是合阳县同家庄镇旧堡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大女儿学费不算贵,一年4200元,但生活费非常高。在北京三环,一月1500元几乎才能满足一个孩子正常的开销。二女儿在县城住校,高三的各类费用也不在少数。一年4万元,这是两个女儿的最基本开销。而现在他和妻子一年种苹果、出门打工不过只有3万元的收入,一到紧处就得问亲戚邻居借。说起大女儿,李荣斌这个乐天开朗的人有些哽咽:“别人家孩子都吃得好穿得好,我是娃她爸,一个月给她1000块,娃花不起钱也抬不起头,我对她有愧!”

  生活费用的差异,在陕西的高校中也表现非常明显。从2006年起在西安交大兴起的“春雨行动”,目的就是让贫困的学生能吃得起饭。时至今日,2元一顿的早饭,4元一份的牛肉泡馍,10元一天足够的标准,让贫寒学子总能觉得那么温暖。而反观陕西部分高校,将食堂作为盈利大户,对外承包、提高饭价、分量缩水等,令农村大学生更加不堪重负。

  李荣斌的家庭,只是黄河西畔这个小县城一个缩影。渭南合阳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却是远近闻名的“大学生县”。长期跟踪采访农村大学生上学问题的陕西作协会员党宪宗有两本“沉重”的书:《沉重的母爱》《沉重的回报》,就是以合阳40户典型农村家庭的真实经历为蓝本,记叙了农村大学生上学难、回报父母难的问题。这两部书一出,一时间洛阳纸贵,群众皆言: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著名作家陈忠实在《沉重的回报》序言中写道:“《沉重的母爱》确实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全书的题旨和内容,都是对农民供养大学生难的真实记叙与描述。在经济还普遍落后的农村,其艰难的家庭比比皆是,其困窘的程度也更加让人触目惊心。”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