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邹广文:注重社会发展的价值排序
2013年03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处在大变局中的中国,要进行积极主动的价值排序,以达到确立发展方向、引领社会风尚、致力社会和谐的目的

  社会生活实践中当面临不同价值间冲突的时候,就需要我们作出必须的排序、甄别和取舍,以确立那些价值是“优先性的选择”。个体的情形是这样,一个社会同样如此,对于处在大变局中的中国,同样要进行积极主动的价值排序,以达到确立发展方向、引领社会风尚、致力社会和谐的目的。

  人是一种目的性存在,是一种创造价值并追寻价值与意义的存在。一个社会发展越成熟,就越应该体现社会发展的价值自觉,始终把握发展的方向,夯实社会发展的价值规范基础。中国历经30年的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这也可以说是学界持续关注价值问题的最深厚社会基础。但是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也出现了诸多社会矛盾,这些矛盾如不稳妥有效地解决,将会危及未来中国的健康发展。而矛盾的解决就牵涉“价值排序”的问题。

  笔者以为,首先需要我们去认真反省“什么是我们这个社会最想要得到的?”而有效回答这一问题,有赖于我们对中国社会发展历史方位的认知和判断。毫无疑问,“最想要”得到的一定是指向社会精神理念层面的目标,这是一种“社会愿景”——今天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我们确立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中国梦”,是我们最想要的“社会共同愿景”。近代西方著名的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曾经讲过:“一个国家的兴盛,不在于国库的殷实、城堡的坚固或是公共设施的华丽,而在于公民的文明素养,也就是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尚。”一个社会从“最基本”的价值需求到“最想要”的价值需求,体现了我们在发展观层面的自觉。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邹广文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