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邓宗兵:家庭农场要破“四道题”
2013年03月26日10:5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进制度创新,奠定制度供给基础。一是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推进农地产权制度创新,让农户拥有完全而有保障的土地租赁权、入股权、抵押权和继承权,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机制,实现家庭农场的适度规模经营要求;二是推进农村金融制度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贷款担保制度和农业保险制度。

推进技术普及,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事业,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家庭农场主和农民企业家。家庭农场主就是职业农民,应该实行登记注册制度,明确他们的身份。要给职业农民颁发证书,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

推进组织创新,提高产业分工程度。大力发展市场中介组织和各类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多种途径的家庭农场经营实现形式,如独立经营、合作制、公司制等。

完善扶持政策,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家庭农场作为新兴事物,必然需要政府多方的引导和扶持。在财政扶持中,要完善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将家庭农场纳入奖补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在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业产业化、农业标准化、土地流转、农机购置补贴等方面给予奖补。加强技术服务,如农技推广项目向家庭农场倾斜。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