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企业,你有一个名字叫“分红”
“傅成玉之怨”折射央企上缴尴尬:三块三是多还是少
刘丽靓
2013年03月26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随着央企盈利能力的与日俱增, 要求央企提高红利上缴比例,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的呼声日渐高涨。特别是在今年的两会中,一则财政部的数据和央企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的一番言论更是将央企分红的争议推向了高潮。

据财政部2012年度财政报告显示,2012年央企上缴红利970.83亿元,不到财政收入的1%;且仅有7.2%用于民生支出,大部分收益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项目、改革脱困补助、国有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重新回到央企内部。因此,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将目前15%的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再提高。

然而,作为央企老板的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却在两会期间大吐“苦水”。他表示,目前15%的上缴比例已经较高,还要考虑后续企业发展的问题。他举例称,2011年中石化给国家上交税款3298亿,每天上交超过了10个亿,2012年国内经济放缓,每天上交税款8.8亿。国家拿去后做扶贫、办教育、办交通、转移支付等,国家做这些事的时候,每100块钱里就有中石化的3块3。

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傅成玉“吐苦水”内因:

可支配利润仅占1/4

伴随着改革与发展,我国国有企业、尤其是部分大型央企盈利能力与日俱增。

以2006年为例,当年中央企业利润总和达7500余亿元,同比增长近20%,其中绝大部分的利润都来自石油、煤矿、电力、交通、电信等垄断行业。金融危机后,央企利润有所下滑;但去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有所起色,央企利润也开始好转。

据国资委数据显示,2012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累计实现营收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上缴税金总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

养鸡终归是为了生蛋。2007年9月,央企开始向国家支付红利。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三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继续提高。“十二五”期间,将在现有比例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至此,一般竞争类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为10%,资源类央企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的比例为15%,军工科研类央企的上缴比例为5%,烟草类央企为20%。

取得了万亿利润的央企,其红利上缴却平均仅有15%,针对应大幅提高上缴红利比例的呼声,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解释道,“央企的利润总额这几年确实增长明显,但这是企业的合并报表数据,反映的是央企的经营状况,并不说明企业真正能拿到这些钱。扣除所得税、归属少数股东收益以及法定公积金等,央企母公司可支配利润仅有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央企对社会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上缴红利上,还包括上缴的税金。央企红利和税金为国家财政做出了很大贡献。”

“央企红利低的主要原因是央企社会负担仍然很重,企业仍然面临发展的需要,如果短期内大幅度提高分红,将损害央企的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指出,央企红利的上缴,既要考虑政府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也要考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处理好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需要的关系,避免计划经济时期“寅吃卯粮”、“杀鸡取卵”等问题的再次出现。因此,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需要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综合考虑,现阶段不宜过高。

红利上缴应调至30%

但尚未到“最佳时机”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两会”期间也指出,目前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确实比较低,但是这是一个历史问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来看。国有企业目前还面临很多发展问题,诸多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同时还履行着部分国家职能和一些特殊社会职能,特别是现在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企业需要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等领域,过高的上调征收比例有可能影响其正常经营。从大方向看,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应该逐步上调至与上市公司的30%一致,但这需要条件成熟。

按照目前的规定,资源类央企将按照15%的比例上缴红利,作为资源类垄断企业的代表,不仅仅是中石化“大吐苦水”,另一家石油巨头中石油,言语中也表达出大幅上调央企红利比例的忧虑。

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近日表示,“中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来对待这些事情。应该说中石油的经济效益不错,但是中国油气工业依然处在加快发展的过程当中,需要很大投入。比如说我们的利润有1800多亿元,但是我们的投资要4000多亿元,我们要勘探开发,加强管道建设,这个投资对保证石油产业稳定增长,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非常重要。这样的投资才能保持增长,满足国民发展的需要。”

还有些央企负责人表示,和此前的飞速发展不同,目前大量央企都在亏损边缘徘徊,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是集中“火力”在困境中突围。目前并不是提高红利上缴比例的最佳时期。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