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十八大:为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袁化龙
2013年03月26日13:49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省委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个不含水分的、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安顺市委要求,“努力建设实力安顺、宜居安顺、开放安顺、平安安顺,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确保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就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提速发展、奋力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守纪律,规范党内活动,确保政令畅通

  纪律的效用取决于对纪律的遵循。要按照“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要求,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发展实际,围绕同步小康目标,严肃党的各项纪律,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加强纪律检查。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等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确保决策落实。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沿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围绕同步小康这个目标,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优化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贯彻落实国发2号、黔党发15号文件和“两加一推”主基调、“四化同步”主战略,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其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积极探索规范矿产资源市场的办法和措施,着力纠正存在的问题,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推进决策落实。

  二、正作风,营造干事氛围,确保跨越发展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带政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赢民心。

  优化机关作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做到令行禁止、执行坚决、求真务实。要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以“十破十立”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转作风、树新风。完善监督检查办法,强化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真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坚决防止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用优良的作风,把推动发展的“攻坚能力”变成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把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的“效率优势”变成推动发展的“发展优势”,把各级干部的“清廉度”变成群众和社会的“认可度”,用各级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