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车海刚: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车海刚
2013年03月26日11:0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而在此次《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继续完善初次分配机制”和“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被列为平行并重的两个章节,体现出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双管齐下”、共同发力的改革意图。其中,在初次分配方面多有亮点,包括: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等。
  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改革方案将“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单列一章,提出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加强领导干部收入管理等,瞄准了一些妨害分配公平的关节点,回应了社会的普遍关切。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走向共富”理论,到十六大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再到十八大强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并确立了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这一连串轨迹,反映了中央对社会公平的高度重视和追求共同富裕的目标取向。
  《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虽然只是一个框架性文本,但毕竟迈出了此项重大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一步。根据“两会”上透露的信息,各有关部门将针对《意见》中的30条政策,制定具体的细化方案。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期望它毕其功于一役;同时,它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与其他的相关改革协同互动、相辅相成,而不可能单兵突进。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