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动力从何而来?
记者欧阳优 顾 阳
2013年03月26日10:2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昨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人们对未来前景充满忧虑的大背景下,如何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成为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重点讨论的话题——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动力从何而来?对于这一话题的探讨可谓全球瞩目。

  “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的主题,也是对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一个注解。来自全球知名研究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政府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围绕上述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激发改革开放活力

  要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通过改革开放解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本次论坛出现频次最高的词,非“改革”莫属。

  “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诸多困难,从根本上说,是现有的体制机制限制了资源优化配置,经济增长潜力难以充分释放。那么,新一轮改革的重点究竟在哪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论坛开幕式强调,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顶层设计和探索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不断实现改革的新突破。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有关部委将加强调研,设计财税、医疗、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思路和方案。“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税改革是整体改革中的重要内容,“目前改革方向是明确的,也有一定的经验和理论准备,新一轮财税改革会取得更为长足的进展。”

  专家学者对于改革的未来已形成共识,正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所言,一是改革要有全球视野;二是要从中国现实出发设计改革,不照搬别国模式;三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格局已经形成,改革无异于自己动自己的手术,并不容易;四是改革要和创新结合起来。

  经济学家吴敬琏则认为,改革要想执行下去,一方面需要民众支持推动,另一方面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