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动力从何而来?
记者欧阳优 顾 阳
2013年03月26日10:2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能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关键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型

  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催生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此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要以形成一批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重组和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201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率(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是23%,日本是31.4%,美国是38.5%。如果能够达到日美的水平,就有30%到70%的提升空间,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

  与会专家认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关键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方式转型,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体系。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表示,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以低成本劳动力为基础的工业增长模式已难以持续,亟须掀起一场以持续创新为特点的新型工业化浪潮,这不仅包含产品创新,还包括产品制造业的创新。

  怎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一方面,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强大工业基础之上的现代产业体系,才具有强大的活力;另一方面,结构优化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特征,包括产业结构比例协调、轻重工业比例合理、行业内部构成合理,也包括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区域布局合理优化。苗圩还特别提出,中国是人口大国,通过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也是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特色。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如何解决产能过剩是个绕不开的问题。对此,苗圩建议从3方面发力:一是提高规模经济效益明显产业的集中度;二是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三是加大节能环保指标的约束作用,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