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浪漫喜剧如何撬动现实票房

记者 任姗姗  李  妮

2013年03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4日票房近7500万元 浪漫喜剧如何撬动现实票房

上映4日,票房近7500万元。

国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果然没有辜负众多专业人士的预期,21日一经上映,单日票房即力压《虎胆龙威5》和《生化危机5》两部好莱坞商业巨制。从《失恋33天》到《泰冏》,再到《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小成本的国产喜剧电影“以小搏大”,连续上演惊喜,其崛起之势令屡陷国产大片“信任危机”的中国电影市场为之一振。以《北京遇上西雅图》为代表的浪漫喜剧电影,缘何频频博得喝彩?对于国产电影的发展,又会带来哪些启示?

——编  者  

截至发稿时,《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见图)在电影专业网站豆瓣网、时光网上的评分,均达到8分及以上。在众口难调的微博平台上,这部国产电影也难得地收获几乎“零差评”的口碑。

单看电影梗概,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准妈妈”文佳佳到美国西雅图待产,邂逅月子中心的司机、从北京移居此地的“落魄”医生Frank。在月子中心里接触的人与事,让她逐渐懂得什么是真正应该追求的生活。 

“清新的风格,鲜明的类型特色,耐心周到的叙事,细腻的情感营造”,一句评价道出了《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引人之处。而作为该片导演和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薛晓路用“传递和暖的价值观”来形容自己的作品。

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导演。

类型片创作需遵循规律,创新设计不能“拧巴”

记者:作为一部爱情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所塑造的女性形象较为丰满,令人印象深刻。为何要以女性视角讲述这个故事?

薛晓路:如果从全球电影的视角观照,纯粹以爱情为切入角度来讲故事的电影,通常都是女性视角。这也符合该类型电影的叙事和技巧。显然,女性在情感和表达诉求上比男性更强烈,对于私人化和感情化的话题,女性观众也会更感兴趣。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