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感言·特别策划·把脉增长新动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深化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

人民网记者  朱剑红  王  炜  熊  建  林  琳  林丽鹂  时圣宇

2013年03月25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题:深化改革 释放更多红利(感言·特别策划·把脉增长新动力)

编者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触及到深层次的矛盾和重大利益的调整。这是严峻的挑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与会中外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家就中国改革的挑战、走向、动力等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本版撷取其中嘉言慧语,以飨读者。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正确途径

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

国家适当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这才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正确道路

所谓包容性增长,简单来说,就是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地区、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目前人们对其实现途径的理解多种多样,关键是市场和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其中3种比较有代表性。

第一种是特别关注发展成果的再分配,特别是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国家要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通过大规模的再分配关注结果的公平,但压缩了市场的作用,可能就业不足,经济增长率可能比较低,不大可持续。

第二种是关注发展机会的创造,而不仅仅关注于结果。争取使每个人根据自身条件获得发展的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发展,国家适当地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这种途径就业充分,人民的幸福感强,经济增长率高,是可持续的。

第三种是国家大力扩大开支,进行较大规模的再分配,但提取的财政收入较少,财政长期赤字,个人付出较少的努力享受更多的福利,从而国际收支赤字也会越来越大。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种方式最后要靠通货膨胀来平衡,结果低收入人群和地区会更为困难,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一些拉美国家在历史上就有这样的例子,也就是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我们也看到,有的拉美国家经过近10年的政策调整,已经走出了这个陷阱,但是代价惨重。我们也可以看到南欧的某些国家,本来属于中等收入国家,实际走的是第三种模式。由于有欧元保护伞,并不见得马上表现为危机。一旦保护伞撑不住了,我们会发现,这些国家原来没有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可能还要倒回去。

第一和第三是不归之路,我们并不是没有滑向这些歧途的可能性。

第二条是艰巨的改革之路,也是走向包容性增长之路,中国正在力争摆脱滑向第一、第三的可能,力争走第二条路。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