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二
民主——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韩 震
2013年03月23日13: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主既是一种价值理想,也是一种现实的社会治理安排

在现代社会,“民主”一词已经具有了某种神圣的价值,它成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否符合事实,几乎任何政府或组织都把自己描绘成为民主的,而把对手说成是不民主的或者反民主的。但是,民主是一个历史性概念,并不具有绝对的性质。一方面,在历史上,民主并不是一直具有现在这样的积极意义,亚里士多德似乎更看重温和的贵族制,最初的启蒙思想家也曾幻想开明君主制;另一方面,在现实中,民主从来没有达到过纯粹的性质,任何国家或组织都没有实现完全的民主。民主(英文democracy来自希腊文demokratia),由“人民”(demos)和“统治”(kratos)组合而成,意思是社会由人民治理或由民众做主。在人民治理这种意义上讲,民主设想的充分意义往往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而不是已经完成的现实。然而,在现实过程中,民主又是一个时时发生的现实,人们在不断扩大着自己的民主权利。实际上,民主是社会成员之间为了达成利益妥协而安排的社会某种妥协程序,以便能够实现某种公共生活的空间和可能性。有了妥协的程序,民主才会获得尽可能多的人的支持,从而形成民主认同的社会氛围,建立稳定的社会和谐秩序。

民主既是一种价值理想,也是一种现实的社会治理安排。从发展的角度看,社会应该是越来越民主的社会,人民应该越来越能够决定社会的进程。一个不断进步的社会,应该是越来越民主的社会。建立人民当家做主、公平正义、自由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因此,民主,确切说社会主义民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倡导的价值观。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把人民民主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民主价值和制度代表着人类历史的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承认资本主义民主价值观相对封建等级制的历史进步性,但也充分认识到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历史局限性。相比于封建等级和世袭制度,现代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民主价值观也应该具有世界历史意义,这就是说,民主价值和制度代表着人类历史的前进方向。由于欧美近代最早进行了资本主义革命,因而西方也较早进行了民主政治的尝试,这也是西方人所津津乐道的西方软实力之所在。然而,西方国家的民主——英国的、美国的、法国的民主——都是特殊的民主形式,都不是唯一的、绝对的和普世的民主形态。不仅资本主义有民主,早在古希腊时代就有奴隶制的民主,而且资产阶级民主仍然是民主的阶段性形态。

马克思主义认为,尽管资产阶级民主是历史的一大进步,但它仍然只是供少数人享受的民主。列宁一针见血地指出:“资产阶级害怕充分自由和充分民主,因为它知道,觉悟的即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会利用自由来反对资本的统治。”不仅早期的资本主义不能实现充分的民主,当代所谓晚期资本主义社会同样不能实现充分的民主。西方学者威廉·佛巴斯(William·E·Forbath)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确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权利。“但仅有社会权利还不够。……没有改革者所谓的‘工业民主’,‘政治民主是不可能实现的’。工业化已经使国民从工匠和农民变成了领薪者,他们的财产更少,也无法摆脱……‘内在不平等’和对工业雇主的‘依赖’关系。问题不仅仅在于物质上的需求,而且还关乎到尊严;老板或厂主的专横、工人在工作场所缺乏自由、发言权和权力。工资奴隶显然不是民主国家公民的应有身份。”另外,不平等的国际秩序,反过来使国内的民主成色也大为下降。亨利·吉罗克斯(Henry·A·Giroux)尖锐地指出:美国的“反恐战争已经成为一场反对民主的战争,因为手持警棍的警察已经配备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所直接使用的最先进军事装备。”“配备有准军事武器的国内警察力量,即使在没有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本土时,为确保他们自身的实力与影响力,警察集团也会寻找各种借口来任意支配这些新式武器装备。新的国内准军事力量也将破坏言论自由和少数观点的自由发表,因为过度的军事化武装警察已经对以公民自由、公民权利和公民责任为核心的民主制度构成了巨大威胁。”总之,西方社会虽然有民主的形式,却远没有实现民主的所有内容,甚者还没有触及到民主的实质内容,那就是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都能够当家做主。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