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众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好三件事
记者 王聪聪
2013年03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众期待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

两会中,山东枣庄城头镇吴时村村民刘凤成注意到一个词,“中国梦”。他心中的“中国梦”是“社会公平正义,贪污腐败少点儿,过得比以前更好”。他有10亩地,种了小麦和玉米,化肥、农药、覆膜等农资价格上涨太快,远远超过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速度。国家在提农业现代化,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他身边不少人想尝试,可是农村金融贷款比较难。“这些问题政府能不能帮助解决?”

俞学文的“中国梦”是,把企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他觉得,国家提出的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会给青年带来更多机会,政府和企业有责任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他建议,政府建立农民工再教育学校,让农民工利用业余时间,得到技能、思想等方面的培养,在社区、开发区、产业园,创建农民工文化学习交流活动中心,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城市中的文化设施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要逐渐向农民工开放。相关企业也要加大包括时间和经费在内的多方面投入。

公众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什么?52.3%的人首选缩小收入差距;50.2%的人希望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44.7%的人期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40.5%的人希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38.7%的人期待推动法治进步;37.7%的人希望政府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37.5%的人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36.3%的人建议加强环境污染治理;33.6%的人建议加强保障房建设和供应;32.6%的人期待推进教育公平;31.8%的人希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28.5%的人建议干部选拔任用尊重民意;27.0%的人期待破除退休金双轨制;23.7%的人希望提高城镇化质量,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待遇;16.3%的人认为要坚持和平发展战略。

侯欣一认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必须靠制度,依法治国是“中国梦”实现的基础保障。他主张尽快建立依法治国所必需的相关制度,制定《政务信息公开法》、《行政程序法》,修改《预算法》等,使政府依法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群众监督制度化。

制度建设也多次被普通公众提及。董微说,今年教育经费支出占总体财政投入4%,希望政府依法加大教育投入,并有更多落实在偏远落后的地方,“看到一些山区教育的改变我心里很高兴。虽然教育问题还有很多,但是政府一直在尝试教育改革,努力改变总是好的。”

尽管为生活压力和父母养老烦恼,肖春平仍然感觉不少人比他更需要政府的关注。比如一些农民工工作辛苦收入不高,子女又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制度应该更多保障他们的利益。“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政府有决心在行动,民众就能看到希望。”

调查中,51.8%的人对自己未来10年的生活充满信心,27.6%的人表示“不好说”,20.6%的人表示没信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