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众期待新任政府为实现“中国梦”做好三件事
记者 王聪聪
2013年03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两会对哪些改革问题讨论得最充分

浙江宁波市民肖春平最关注两会上有关医保养老的消息,他的父母在农村老家,养老金每人每月只有几十元。他最担心父母一旦生病住院,护理服务很缺乏,自己的压力更大,所以他现在尽量节俭为将来打算。他希望政府改变养老的城乡差别,破除退休养老双轨制,“如果能完善医保社保体系,年轻人就会少很多后顾之忧,才敢放心消费。”

本报社调中心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调查显示,84.5%的人坦言养老预期影响职业选择。64.8%的人最期待医卫改革。

俞光岩指出,当前医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形成了覆盖13亿人的医保体系。但是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基层医疗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医学毕业生奔着大医院,大医院又接收不了,这就需要政府制定政策鼓励人才流向基层。他在调研中发现,江西赣南医学院“订单式培养”的经验值得推广,根据农村医疗卫生需要培养学生,学生毕业后去乡镇卫生院。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提高工资、给予进修机会、选拔干部时同等条件优先考虑、服务期满可以调动等。

“城市大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难点。”俞光岩说,主要是医疗价格体系不合理,药品设备耗材的费用高,技术劳务价格低,导致过度医疗问题出现,也不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已有医院试点实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师服务费。他认为,要建立系统的符合医疗市场运营规律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院补偿机制,还需要探索和改革。

今年两会对哪些改革问题讨论得最充分?民调显示首先是“制度反腐”(36.3%),其次是“医卫改革”(35.6%),第三是“教育改革”(31.9%)。接下来依次为:户籍制度改革(23.8%)、收入分配制度改革(22.4%)、行政体制改革(20.5%)、计划生育政策(19.8%)、保障房准入退出制度(16.6%)、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5.2%)、劳教制度改革(15.2%)、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13.2%)、退休金双轨制(12.5%)等。

广西钦州某高中老师董微(化名)最关心教育改革。她所在的中学初中部,是当地两所优质初中之一。每年都有家长托人来问:有没有什么办法上这所初中?她也很无奈,因为能进来的人太少,去年学区之外招收200人,报名的就有5000人。“我们三线城市都这样,更不用说大城市了。中小学择校和教育均衡问题,每年代表委员都会提起,但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会议给国家带来了哪些改变,都有必要让公众知道。”侯欣一说,目前只要立案的提案都会有反馈,不过一些部门的回复太快、太程式化,基本上是三段论:“这个问题关注了,目前还解决不了,谢谢你关注希望继续关注。”他希望,相关部门不仅要限期回复,还要推动解决问题。只要不涉密的提案议案都应该公开,让公众知道代表委员都在做什么,把政府的答复也公开,让公众知道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过程。这样代表委员和政府都会认真,也会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