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于改进两会会风的两点建议
梁 衡
2013年03月21日17: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文风四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梁衡著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阳春三月,中南海红墙外的白玉兰又将绽放,每年一次的两会也将要召开。今年两会正赶上换届,又是在十八大之后中央公布“八项规定”、狠抓改进作风之际。如何改进会风,上下关注。

一、发言时请不要表扬领导

往年开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发言时总要借机表扬一下领导,且这种表扬,已成定式。如果是最基层的人发言,则不忘把上面的各级领导都一一表扬到。说他们如何辛苦,为基层办了多少好事等等。如有中央领导在场,就会说,自从您去视察后形势如何大好,您走后我们坚决贯彻您的指示云云。还有的,不忘在更高一级领导面前表扬自己的顶头上司。如省委领导在场,一定会说我们县委、市委领导如何好,给人的感觉是在替领导拉票、说情、捧场。更尴尬的是,被表扬的领导往往在场,有的坦然受之,不觉脸红,有的虽觉不妥,面对表扬,也未能当场制止。

人民代表是从各地选出来、代表人民反映基层呼声、审议国家大事的。在会上的发言不外两个内容。一是基层的情况和要求,二是对会议提交文件的审议意见。代表团的编组以省、市为单位,既有基层的工人、 农民、 教师、 个体户, 又有县、 市、 省, 直至中央的领导。大家同处一团, 平起平坐, 共商国是, 气氛应该是平等、 诚恳的。

开会并非不能表扬,做得好就肯定,也是一种实事求是。但两会是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是议大事,商国是,若有褒奖也是对事不对人。在这个场合借机表扬上级,极不严肃,是一种不良会风。对下级来说是阿谀、讨好,另有所求;对上级来说是甘受恭维,是一种精神受贿。从这个细节反映出无论说者、听者都没有真正把自己当成一个人民代表,还是有民与官、上下级的区别,人代会成了干部会。况且,就算是在干部会上,大家坐在一起也是竭诚议事,检讨工作,没有必要来什么讨好。细究,还是民主意识不强的表现,庸俗、媚俗流行,民主、平等不够。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进文风会风,要努力活跃党内生活,扩大党内民主,大力倡导独立思考的风气,创造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的宽松环境。”我们党的历史上曾有过非常好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与集中,同志式的平等,坚持原则,坦诚共事,知无不言等等。可惜这种好传统却在一些人身上慢慢地消解,封建依附、媚权媚俗、吹吹捧捧的作风悄然抬头。俗风既久,已习以为常。如毛泽东所说,像京剧《法门寺》里的贾桂,站惯了不敢坐,当了代表还是直不起腰。而在领导这一方,则是放不下架子,丢不得面子。但这种事关键还是在领导。在进城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提醒,因为胜利人民会感谢我们,要坚持“两个务必”;1959年庐山会议上张闻天又指出:“不要怕没有人歌功颂德”。昨日警钟,声犹在耳。

十八大后中央大力整顿会风、文风,有决议,有实际行动,带头垂范。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八项规定”,第一项就是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十八大刚过,在中纪委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有与会者发言,一开口又是“尊敬的××领导”。主持者立即打断,示意不要这样,有话直说。虽是小细节,舆论振奋,一时传为美谈。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我们毕竟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中央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希望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能看到更可喜的变化。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