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于改进两会会风的两点建议
梁 衡
2013年03月21日17: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下团”开会就这么难?

每年两会时有一项内容是中央领导分别下团参加讨论。但实际上这一天领导人并没有下到代表团的驻地去。而是一大早用大轿车把全团人马从驻地拉到人民大会堂里,临时布置一个会场,请领导来出席。散会后再用车把代表送回驻地。这本来是一件又平常又简单的事情,却搞得这样复杂。领导一人一车去“下团”,变成全团兴师动众去“上堂”——上大会堂去“被下团”。

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无关会议内容,但事关会风、党风、工作作风。影响不好。细析其理有三。第一,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在代表会上,代表是会议的主体,代表人民。这是一件很严肃、神圣的事情。从党的传统来讲,我们平常总说为人民服务,人民是上帝、是父母等等。而此刻正是领导俯身躬听人民声音的最好机会,应该毕恭毕敬,到会问政、下团问政。何况许多领导本身就是代表,是所在团里的普通一员。第二,据说这样做是为了便于安全保卫。大会的安保工作已经尽善尽美,如果下团都不安全,又如何下乡?我们党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会场都不能深入,何谈深入基层?这怕是安保人员偷懒想出来的借口,工作人员抬轿子的惯性。第三,这样做的结果,虽方便了领导,但劳顿了代表,增加了扰民。试想,本来领导一人一车到团里去开个会,惊动很小。现在反过来要用三四辆大轿车拉一个代表团的人,呼啦啦地横穿北京,又要牵动多少工作人员。何况一共要有三十多个团呢?沿途交通管制,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时间花在路上,也很不合算。

作风问题本来就是细节问题,要从小处着手。所谓耳濡目染、防微杜渐、谨小慎微都是指的从小处抓起。党史上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就在党的中心工作转移之时,抓作风、抓细节,提出“两个务必”,作出不命名、不敬酒、少拍巴掌等五项规定。今天,十八大选出的新一届党中央通过的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也是从细节抓起。第二条专讲会风,第五条专讲改进警卫,不封路,不扰民。中华民族的传统向来是礼贤下士,敬重人才,真诚待人,且重细节。刘邦洗脚,有士来访,不及擦脚,倒踏鞋出迎;刘备三顾茅庐,静立雪中,都是美谈。延安时毛泽东在黄尘滚滚的街头与农民谈话;1958年周恩来听说广东农民育出新稻,亲飞当地,蹚着泥水到田头与农民交谈。

天下者人心,人心者现于言表,见于行动,处处留痕,得人心者得天下。两会是五年一届、一年一度的最大的国是大会、人才盛会、展示人心的大会,也是政治家表现自己风采的舞台。无论从中华文明史还是党史的角度,我们都应该发扬传统,改进作风,调查研究,谦虚谨慎,如履薄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