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十八大:社会建设亟需社会政策的创新发展
彭华民
2013年03月19日11: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是重构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为此,主要应从研发能力、教育水平、技术引进以及产业支撑几方面来着重推进。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重要部分,其包括以民生为主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健康和社会管理。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这一整体思路,可以看到报告不仅仅勾画了中国未来社会的宏图蓝景,也提出了中国社会政策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

社会建设政策是政府积极主动干预社会过程、化解影响社会建设的负面因素,预防影响社会发展的风险,提升人民福祉的政策制定过程和实施行动。社会建设政策既包括传统社会政策的内容,也有诸多创新,如将社会管理的内容纳入政策体系中。社会建设政策具有公平性、主动性和建设性的特征。

中国社会建设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需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建设政策不仅仅包含西方社会政策原有的内容,还有多个创新领域。社会建设政策比社会政策的内容更丰富。国家积极干预和管理社会的方式方法整体性强整合度更高。中国社会建设政策创新发展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思路的体现。社会建设政策的创新发展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思路形成的。社会建设政策创新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社会建设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