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十八大:社会建设亟需社会政策的创新发展
彭华民
2013年03月19日11: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建设政策主要目标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中国社会建设政策创新发展的具体实施框架包括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健康、社会管理六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包含了丰富的社会建设政策创新发展内容:

(1)社会建设政策必须突出教育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制定和实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相关政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2)社会建设政策必须体现就业在社会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制定和实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政策。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

(3)社会建设政策必须重视人民群众收入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制定和实施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4)社会建设政策必须大力提升社会保障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制定和实施整合型社会保障政策,改革和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

(5)社会建设政策必须积极倡导健康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制定和实施健康政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以及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6)社会建设政策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制定和实施社会管理政策。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等。

(作者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