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鲍振东:坚定走共同富裕之路
2013年03月19日11:05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述,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懈追求,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跟着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给他们带来的尊严和利益,深刻地体验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千条万条,但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是在政治上能够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二是在经济上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这两条中,更带根本性、更具决定性意义的是共同富裕,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们的经济地位决定其政治地位。不能设想,在一个贫富差距过大、两极分化严重的国度,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

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邓小平同志还曾尖锐地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 ”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话,可谓是高瞻远瞩、一针见血,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其一脉相承。所以,我们要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主要着力点,放在缩小贫富差距、推进共同富裕上。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