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两会回眸之一

人民网记者  侯露露  何  聪  朱  磊  尹世昌  李  刚

2013年03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神圣一票,程序民主的示范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14日 07:30 

【全国人大今天上午将选举国家主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将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月14日,8:30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副主委李秉记在人民大会堂找到了他的位置——18排66号。摆在代表席上的那支黑色选举专用笔提醒他,即将经历一个历史时刻。

9:10  总监票人向代表报告,电子票箱、电子计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在过道上将选票依次传递到代表手中。李秉记小心地将选票依次叠好。

9:14  工作人员开始宣读写票注意事项。会场后区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可以在自己的座席上写票,也可以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9:21  代表们开始写票。对于李秉记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等额选举的票,他没有任何犹豫。这两天在驻地,大会已向代表们提交了候选人,在代表团大会和小组会上,代表们也讨论过人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差额选举,提名174名候选人,应选名额为161名,差额数为13名,比上届高一个百分点。近几届人大常委选举都实行差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的差额比例是5%,十一届提高到7%。

9:38  投票开始,代表们起身,排队走向离自己最近的票箱,分别投下手中的4张选票。

15分钟后,开会的铃声再次响起,工作人员宣读计票结果。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产生了。这里面有我作为人大代表投出的一票,想到这里,还是挺激动的。”李秉记说。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民主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和程序,就无法得到体现和保障。因此,讲民主必须讲程序,程序要法律化,不能谁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全国两会,以法律的形式实现程序民主。将每年的两会定于3月初召开,人大按代表团、政协按界别划分分组会议承担主要的议政功能,对重点议案、提案、建议设督办制度……

以创新的形式促进程序民主。选举过程通过电视和网络对外直播,设立秘密写票处,无记名投票,公开验唱票,差额选举比例提高…… 

程序民主不是在走过场,审议、选举、表决等程序通过电视直播和媒体公开报道的形式让公众获知,而这些正在潜移默化地启迪公众的民主意识。

两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彰显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自信与能力。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