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两会回眸之一

人民网记者  侯露露  何  聪  朱  磊  尹世昌  李  刚

2013年03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同票同权折射民主进步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4日 11:59 

【农民工人大代表有31位】人民日报记者彭波、李志伟报道:傅莹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上届相比,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增加了155人,提高了差不多5个百分点,农民工代表有31位。妇女代表有699人,增加了62人。党政领导干部的代表人数有所减少,大概减少了7个百分点。

“没想到农民工代表有这么多!”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公布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构成时,坐在电视机前的刘丽发出一声惊叹。

33岁的“洗脚妹”刘丽是31位农民工代表之一。第一次走上中国最高议政殿堂,刘丽“像做梦一样。”和刘丽一样被巨大喜悦包裹着的,还有从广东、江苏、上海、新疆等地赶来的另外30名农民工代表。而在5年前,这个数字是3。

从“洗脚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刘丽们的人生跨度,也是中国同票同权民主进步的跨度。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而在1995年之前,我国农村与城镇每个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8∶1;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选举法,城乡选举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调整为4∶1;2010年,选举法修正案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在本届2987名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了6.93%,而来自基层工农代表达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

政协新任发言人吕新华用“广泛的代表性、合理的整体结构、适当的进退比例、较高的综合素质”来评价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非中共委员人数达到了60.1%。258名少数民族委员,让我国的56个民族在政协团聚,占比达到了1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了94.9%,比十一届一次会议时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代表、委员的多样性,为统筹社会各方利益、寻求社会共识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在国家最高议政殿堂里,更多的声音被倾听、被传递,带着泥土味儿的建议、意见多了,两会更加接地气。

碰撞中求得利益最大公约数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3月6日 17:40

【李克强:让代表插话,这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人民日报记者杨彦消息,今天上午,李克强同志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讲话过程中提到城镇化时,基层代表肖安江插话,一口气提了五条建议,现场工作人员拦都拦不住。

抢发言——肖安江代表的无心之举,让他成了“网络红人”。“我是农民出身,肯定要为农民讲话。看到他们生活很痛苦,我们都会有责任感。”事后,肖安江说。

直入主题、直言不讳、直陈时弊,成为 两会讨论的基调。

“承认而不是遮蔽社会的庞杂性与多元性,鼓励而不是掩盖声音的交响,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活力所在。”作家王蒙这样评述全国两会。他说,“尖锐意见不一定好听也不一定就圆满准确,但如果认真听取掌握,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热热闹闹、好大喜功的政绩泡沫,最大程度地避免矛盾冲突越积越多的非良性后果。”

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特征。“意见尖锐但不极端,讨论热烈但不对立”,代表委员讲真话、呈实情,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在对话、交锋中达成共识。

在3月5日的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邹先荣关于收入分配的发言,得到了众多委员的呼应。

“职工收入偏低,导致心态失衡,动摇改革深入推进的群众基础。”邹先荣委员话音刚落,身边的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孙兆学委员掰过话筒:“职工收入必须得到保证,要逐步提高收入标准。”他还建议对工人工资建立保证制度,工程发包时,业主给建设企业的资金,应该提取工资部分封闭管理。

组团讨论中辩论、交锋屡见不鲜;教育部官员就上次两会未了问题专程登门向全国政协委员作解释;两会民主开放的气氛吸引着外媒的眼球。

美联社7月12日报道分析称,中国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近年来越发凸显出重要性。

尼泊尔《人民评论》评论中国两会时称,最近几十年,中国的透明度一直在提高,社会变得更活跃。

本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641件,立案5254件,件件关乎社会热点、难点。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加强城乡污染防治两个方面的提案,分别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16位国务院部委负责同志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393件,监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3件。反腐败法的建立、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环境保护法修正等,针对民众呼声极高的立法改革,均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6000多份政协提案、代表议案,是13亿民众的呼声,是沉甸甸的责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