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十八大:大兴学习之风
2013年03月18日10:29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兴善于学习之风,增强学习的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学习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讲求学习方法和技巧,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在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坚持学有所思,把知识变为智慧。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善于思考,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这是因为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经验,要把它变为自己的智慧,为我所有,离不开思考;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同样离不开思考。如果只是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简单地浏览,没有思考,人云亦云,囫囵吞枣,再好的知识也难以吸收和消化。要做到学有所思,首先要带着问题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学习的向导。领导干部要联系正在做的事情,联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边学习边思考,把学习的过程变为形成工作思路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做到学有所思,还要有质疑精神。没有质疑,就没有超越;没有质疑,就没有创新。任何真理性的认识总是有其局限性的,应该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一定要敢于拿起批判的武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思考中发现其错漏,在解决已有问题中提出新的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新的认识。要做到学有所思,同样离不开总结。要通过学习和总结,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零碎认识上升到系统认识,把粗浅认识上升为精深认识,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

  坚持学有所成,把知识变为能力。领导干部要把通过学习掌握的知识变成能力,媒介就是实践。理论不经过实践检验,就不能转化为能力;知识不转化为能力,就无法解决问题。坚持学有所成,前提是要学有用的东西。学习是多多益善的,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学完。领导干部应紧密结合工作和自身实际学习,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在工作领域代表最高研究水准、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知识来学习,更多地汲取养分,尽可能多地了解和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坚持学有所成,还要避免坐而论道,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把通过学习掌握的知识尽量运用到工作中去,既在实践中检验、巩固和提升学习的成效,又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本领。离开实践,领导干部即使知识再渊博,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古人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坚持学有所用,把知识变为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里的使用,既包括用知识去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用知识去改造主观世界。读死书、死读书的人,是书呆子,解决不了现实问题。活学活用,才有出路。领导干部要努力将学习获得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用上、用好,既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正在做的事情,自觉地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各种知识去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重大问题,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又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成为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成为培养优秀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的过程。如此,我们的学习就会有永久的动力,知识就会产生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韩兴文)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