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理论版本周话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03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研究实施绿色消费战略

刘  敏

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研究实施绿色消费战略,以不断扩大的绿色消费需求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研究实施绿色消费战略,需要实现“四个协调”、构建“三个机制”。

实现“四个协调”。一是实现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的协调。以推进绿色发展为契机,发展壮大绿色产业与环保产业,创造新的绿色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绿色消费领域,促进绿色产业和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实现绿色消费需求与绿色产品供给的协调。引导居民树立绿色消费价值观,逐步消除消费异化现象,提高居民绿色消费能力;提高绿色产品供给能力,加强市场监管,有效满足绿色消费需求。三是实现政府绿色消费示范与居民绿色消费行为的协调。以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为抓手,以遏制奢侈浪费为突破口,强化政府绿色消费的示范作用,有力引导居民绿色消费行为。四是实现绿色消费决策与绿色消费行动的协调。以广泛深入的绿色消费调查为依据,制定和完善绿色消费法律、政策体系,建立高效的绿色消费管理组织机构,提高绿色消费决策的执行力。

构建“三个机制”。首先,构建居民绿色消费的科学引导机制。引导人们树立绿色消费价值观,增强绿色消费社会责任感,自觉进行绿色消费。实施全民绿色消费教育,建立面向家庭、社区、学校的绿色消费全民教育体系。开展全方位绿色消费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完善绿色消费公众参与机制,明确消费者的环保责任和义务,并通过召开听证会、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其次,构建政府对绿色消费发展的宏观调控机制。加强绿色消费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绿色消费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对绿色消费的宏观调控。制定绿色消费发展中长期规划。把握居民绿色消费发展趋势,提出阶段性目标和具体领域目标,设计绿色消费发展思路。制定绿色消费全民公约,使之成为居民消费道德准则。制定节能减排推进政策,定期公布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和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推广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等。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加快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制定财税支持政策,鼓励消费者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增强政府绿色产品采购的引导示范效应。实施绿色考核制度,加快推行“绿色GDP”,建立环保投资市场化运营机制。第三,构建企业绿色生产的市场引导与监管机制。制定合理的绿色产品价格政策,促进绿色消费,使企业绿色生产有利可图。对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和消费课以重税,补偿绿色生产和消费以及环境治理费用。建立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使低碳品牌深入人心。推行“碳足迹”标示制度,借鉴国际经验,从食品、饮料和洗涤剂等日常消费品入手,标示原料调配、制造、流通(销售)、使用、废弃(回收)等阶段的碳排放量,计算碳排放总量,告知广大消费者。强化绿色产品市场监管,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提高高消耗、高排放产品准入门槛;加强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认证工作,制定实施环境保护法律规范、标准和政策制度等,有效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本周话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