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2013年03月16日1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个“同步”

【经典语境】6日,在审议讨论会场,代表委员纷纷谈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陈世强:收入分配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用了九年,细化措施不能再等九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个长期问题,是社会发展均衡性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推动,期待改革见成效。

“权力之笼”

【经典语境】7日,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周汉民委员的发言《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共赢得9次掌声。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王长江:反腐倡廉,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键在于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就是要通过制度划定权力边界,让人民看着权力运行,对权力形成有力监督约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

“大城市病”

【经典语境】5日,北京代表团审议会场,“大城市病”的话头一经提起,立即引发热议:交通拥堵、垃圾围城、下场大雨便成“泽国”……对“大城市病”治了这么多年,仍然沉重,究竟该开个怎样的药方?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我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集中爆发期,治本之策在于城镇化。城市群的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走向。通过推进城市群建设,发展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中小城市,改变城市体系“头重脚轻”态势,减缓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压力。而中小城市要避免“房地产化”误区,首先要促进产业发育、公共服务完善,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支点。

安全奶粉

【经典语境】因香港近日颁布“奶粉限带令”,两会上卫生部部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遭遇记者“狂轰滥炸”式追问,核心都是食品安全问题。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朱张金: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在拷问生产经营者道德良心的同时,也暴露出监管脱节的漏洞和社会诚信的“失守”。这次机构改革终结了“九龙治水”的监管乱象,形成新的监管模式。同时还需要从源头上管控违规药物的使用,构建食品档案,建立“黑名单”制度,必须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李柯勇、苏晓洲、许祖华、黎华玲)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