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改进作风要克服观望心理
谢兵良
2013年03月15日10:35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领导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如果抱有观望心理,是非常有害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一方面,有害于个人工作作风的改进。有观望心理必然会有观望行动,必然会失去改进工作作风的动力,丢失改进的勇气,丧失改进的机会。最终结果,工作作风就得不到改进,在这场“大考”中就必然会被淘汰,得不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另一方面,有害于全党工作作风的改进。观望心理会使全党改进工作作风的工作大打折扣,成为作风建设的“肠梗阻”,影响全党这次“大考”的成绩,影响全党工作作风的改进,最终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关系,动摇执政根基。因此领导干部观望心理决不可小看,改进工作作风决不可小视。
  领导干部在改进作风工作中要克服观望心理,必须上下联动,多管齐下。
  要靠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次改进工作作风,之所以取得明显成绩,首先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率先垂范、言行一致的作风。各地主要领导也应下大决心,带好头,消除一些领导干部的观望心态。
  要靠科学制度切实保障。领导干部克服观望心理,要靠科学制度来规范,靠改进工作作风的实践来强化。既要有和风细雨般的说服教育,增强内生动力,又要有警示活动,增添外在压力;既要有科学的激励制度,表彰、激励、提拔那些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又要有合理的惩戒机制,批评、警示、处罚那些改进工作作风不力的观望干部和落后分子;既要有职能部门专门抓,又要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不愿观望、不易观望、不能观望、不敢观望的良好氛围。
  要靠人民群众有力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领导干部克服观望心理,同样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场“大考”,党是组织者,领导干部是考生,群众是考官。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态度如何,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在观望,群众看在眼里;群众心里有杆秤,谁工作作风优良,群众记在心里。改进工作作风,要由民作主。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充分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途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面对这场“大考”,领导干部只有抓紧时间,抓住机遇,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最佳水平,考出最好成绩,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