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谈理顺国务院部门职责关系

宋世明:国务院改革“四位一体” 选择“三条路径”

人民网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3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三条路径: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的资源。资源是部门履行职责的技术支撑。如果说第一条途径具有“革命”的色彩,第二条途径具有“改革”的色彩,那么第三条途径则具有“改良”的色彩,但意义十分重大。纵观方案,已经明确提出整合两类技术支撑资源。

一是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资源。截至2010年底,隶属于农业、商务、卫生、工商、质检、粮食、食品药品监管等7个部门,具备食品检验能力的检验机构达到6300多家,其中专门食品检验机构近1000家,拥有检验人员6.4万名,过于分散、活力不足、重复检测、检验信息难以共享的问题十分突出。整合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已是大势所趋。

二是整合平台资源。近年来,一些大案要案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具有高度的关联性。经济利益比较集中、暗箱操作、监督乏力与这种现象不无关系。因此,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中明确指出,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些地方先行试点实践表明,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利于推进资源整合、节约成本、统一交易规范、促进公开透明、强化集中监管。

共享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而90%以上的信用信息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目前,政府部门封锁信用信息已经成为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因此,改革方案明确指出,推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这也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建立预防治理腐败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此外,对实践中遇到的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要按照“同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对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进行最大限度地整合。当然,从世界各国政府公共行政管理实践来看,完全消灭部门职责交叉与分散是不可能的。因此,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最终仍离不开部门间主动协商、协调、协助、协作、协同。

上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