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筑牢党的纯洁性的组织基础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王业钦
2013年03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探索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的基本路径

新形势下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相结合”的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思想建党,保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思想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党的纯洁性首先要党员、干部思想的坚定纯洁来体现和保障。一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在政治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经得起各种考验。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忠实践行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身作则,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三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摒弃不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坚定。

坚持质量建党,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党党员从建党时的50多名到1949年建国时的448.8万名,从改革开放前的3698.1万名到2011年底的8260.2万名,说明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的要求也更加重要和突出。一要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适度发展学生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资格条件关,坚决把入党动机不纯的人拒于党的大门之外。二要疏通党员出口关。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探索建立正常的党员退出机制,疏通党员出口,及时清除不合格的党员,真正解决党员能进不能出的难题,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三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选好用好人是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环节。同时,要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形成结构优化合理、领导能力强、执政水平高、优长互补的领导班子。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形成整体素质高、人才辈出的、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

坚持作风建党,保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保持党在作风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不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的固本之道。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作风纯洁性的试金石,扎根人民、代表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的工作,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创新调查方式,系统深入动态地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善于对丰富的感性材料进行理性思考,把掌握的规律转化为谋划工作的依据、推动工作的政策、落实工作的措施。三是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民主作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闻过则喜的态度和有过则改的勇气,正确对待各方面的批评。牢固树立民主的观念,养成民主的习惯,防止和克服家长制作风和“一言堂”现象。要善于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努力形成群策群力、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坚持制度建党,保证党员、干部纪律纯洁。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关键是提高党自身的“免疫力”,而这种“免疫力”主要靠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来实现。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真正实施集体领导,以宽阔的胸襟发扬民主,以科学的方法进行集中,以负责的态度实施监督,绝不能把集体领导当陪衬,把集体讨论当形式,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二要健全和落实日常教育管理。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目标,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突出抓好日常性党员教育培训、组织生活、激励保障、服务群众、组织领导等工作,建立党员日常性教育管理办法。三要健全党内监督、考核和退出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那些背弃理想信念、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不合格党员,要依照党章和党内法规严肃处理、及时清退。制定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办法,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通过严格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让监督始终与权力同行,防止人民赋予的权力岗位化、岗位形成的权力个人化、个人掌握的权力商品化,及时发现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 王业钦)

(责编:朱书缘、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