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筑牢党的纯洁性的组织基础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王业钦
2013年03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在探索历史与现实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明确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的重大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党的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过去纯洁不等于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等于永远纯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其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在同盟章程中对盟员条件作了严格规定,要求盟员的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目的,每个盟员都必须承认共产主义、服从同盟决议。列宁在创建俄国工人阶级政党时十分注重党的纯洁性,强调“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党通过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建国后的“三反运动”,以及改革开放后的从严治党等,不断纯洁党员、干部队伍,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完成和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是与我们党90多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注重保持自身的纯洁性不可分割的。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新的历史时期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里提出的“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是与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党不能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就经受不住这“四种考验”,难以抵御“四种危险”。经受“四种考验”、抵御“四种危险”,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只有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我党执政地位和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对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组织领导,不仅体现为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的意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统一行动,而且更为经常、更为具体的是直接体现在广大党员、党的各级干部依法行使职权方面。党的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按照新的“三步走”战略,在未来不到40年的时间内,要带领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关键在党员干部,根本靠真抓实干。而要抓干部、促实干,必须从保持党的纯洁性抓起,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纯洁的党性、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解决当前党内问题的实际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目前,我们党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由于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社会环境更加纷繁复杂,党内的反腐败形势严峻,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依然存在。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发展蔓延,就会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完成。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入手,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责编:朱书缘、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