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国家主席是如何选出来的?
2013年03月13日08:0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举投票

反对选举票上候选人可另选他人

在正式选举之前,各代表团要做哪些准备?

“按照大会要求,我们团推选一名监票人。”3月11日下午,广东团全体会上,主持人、副团长雷于蓝主持会议。经过表决,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青当选。

3月10日,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大会设监票人35名,总监票人2名。监票人由各代表团推选,每个代表团推选1名。

根据办法,本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印制六张选举票、三张表决票。选举票与表决票的不同在于:如果对选举票上的候选人表示反对,代表可以另选他人;对表决票上的人选反对,代表不能另提人选。

三张表决票分别是:国务院总理人选的表决票;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的表决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的表决票。

前两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9张选票,分别印成不同颜色。比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央军委主席人选的选举票是粉色;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的表决票是红色。

写票前,会场一般要“清场”,要求工作人员、记者离开写票区。

本次人代会也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并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可以在自己的座位上写票,也可以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3月14日开始,陆续要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国家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均进行等额选举。

国家主席提名

投票表决国务院总理人选

新一届国家主席产生之后,国务院总理如何确定?

与国家主席的候选人提名方式不同,国务院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的人选,不是由大会主席团提名,而是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分别提名。

然后,根据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提名,经代表团酝酿之后,确定国务院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人选。

3月15日,第五次全体会议,人大代表将投票表决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并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待国务院总理确定之后,将由国务院总理提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3月16日,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投票决定上述人选。

因为有选举任务,此次人代会“多”开三次全体会,会期延长三四天。不过,与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比,会期缩短了一天。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