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详解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大部门制轮廓初步成型

人民网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3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顶住国际金融危机压力,凸显政府的改革决心

从当前国际形势和其他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情况看,高小平认为,这次的改革方案是个稳中求进的好方案。

近5年来,由于各国政府都在忙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中央政府行政改革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有的发展中国家机构设置相当多,前些年曾经试图提出精简,但是遭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这几年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减少政府机构。我国顶住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加大的压力,继续坚定走简政放权、大部门制机构改革的路子,凸显出改革的不可逆性特点和政府决心之可贵。

改革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动“手术”

高小平说,这次改革涉及的部门职能调整,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改革首先拿铁路管理的政企不分“开刀”。方案提出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并将把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全面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这项改革如果得到顺利实施,不仅能提高群众出行的可选择性,而且能实现民航、铁路、公路运输之间的无缝隙连接,这将大大提高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产业能力和服务效率。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考核“一票否决”制,现在的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职责已经比较模糊。因此,深化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要通盘考虑。这次改革方案将卫生部的职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这将有助于统筹资源配置,有助于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助于加强和改善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但我国对食品的监管分散在多个部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分兵把口,责任不清,监管难度很大。这次改革方案将监管职责基本上集中到一个部门,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后食品安全问题只有农业部和这个总局管理,从田头一出去就进入统一的管理机构全程控制之下。方案还规定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对食品的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这就使“运动员”和“裁判员”分开了,实现了权力的制衡和制约。

能源是人类最重要的战略性物资。这次改革将现副部级的行政机构国家能源局与正部级的事业机构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行政管理机构——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这对于高效实施能源发展战略、科学制定能源利用规划和产业政策,强化能源监督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