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祁金利:关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思考
-----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和平发展观点的体会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副总编辑 祁金利
2013年03月13日16: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

和平,如同战争一样,是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双方都要打,则战争必起。一方要打,一方要和,最终结果依然是打。只有双方都要和平,和平才有可能得到。因此,和平绝不取决于己方善良的愿望。历史上,南北朝时代南朝陈国皇帝陈叔宝,在位时大建宫室,生活奢侈,不理朝政,日夜与妃嫔、文臣游宴,制作艳词,没有丝毫要发动战争的冲动,面对虎视眈眈的隋军,却自恃长江天险,不以为然,最终落得个国破家亡的结局。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北宋末年,北宋徽钦二帝都是文采横溢的皇帝,沉溺于舞文弄墨、填诗作词,何曾想过要大举北伐消灭金国,却未料金国铁蹄一举踏破黄河。现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何曾是因为中国要侵略日本!

因此,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能否走得通,不完全取决于中国的态度和想法。只有所有的国家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和平相处,也才谈得上和平发展。看不到这一点,只是喋喋不休地论述自己如何爱好和平、如何珍视和平,不正视面临的对手、合作伙伴的态度,甚至对于可能到来的危险视而不见一味回避,只能是象东郭先生一样善良的近乎愚蠢,反过来会助长“狼”的野心和欲望。为了走开和平发展的道路,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努力。

一是要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宣传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旗帜鲜明地申明我国的政策,即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积极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国的发展,让理解支持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多。

二是要我们要抓紧时间发展自己,增强维护和平的力量和能力。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使各国人民都从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中获得益处,形成共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紧密整体,壮大世界范围内和平发展的统一战线。

三是辩证看待形势,立足应付最坏形势,争取最好的结果。首先是科学判断大势,既要看到世界呈现和平发展的一面,也要看到局部地区矛盾积累、冲突加剧的一面;既要看到多数国家和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谐世界的一面,也要看到某些国家和个人至今死抱着冷战思维,不断制造事端,总想以武力解决问题的一面。对此,我们不可能改变所有人的看法,但是我们能够做好自己应对的准备。对于战争和一切乱子,我们历来的态度一是反对,二是不怕,因为怕没有用,怕解决不了问题,还是按照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副总编辑,博士,研究员)

人民网记者赵晶独家约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