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祁金利:关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思考
-----学习近平同志关于和平发展观点的体会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副总编辑 祁金利
2013年03月13日16: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和平发展不是没有原则地和稀泥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没有原则的调和主义,也不是不区分战争性质、不分析战争社会根源的和平主义。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平发展,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人有原则不乱,国有原则方立。任何国家的外交政策都是服务于本国统治阶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国家主权、安全历来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在当今世界,当和平和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时候,发展利益也日益凸显,成为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外交政策应当维护和发展我国的核心利益,而决不可损害这种利益。这就是根本的原则。离开了原则的和平就会是屈服、投降、倒退,就会是对和平形势的破坏,最终发展也不可能。这一点在中国近代史上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

中国近代历史是一部屈辱的外交史。周恩来同志曾经激愤地指出,“清朝的西太后,北洋政府的袁世凯,国民党的蒋介石,哪一个不是跪倒在地上办外交呢?”象慈禧太后、李鸿章那样,企图以主权换和平、以土地换和平、以赔款换和平、以尊严换和平的做法,不仅卑鄙而且愚蠢,后果只能是以身饲虎,贻害无穷。有学者估计,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民国结束,历届中国政府同西方列强共签署不平等条约多达745个。这些不平等条约极大地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尊严,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在这样的条件下,何谈发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人心,从根本上说在于从内外两方面始终坚定地维护人民利益,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国家利益的首要位置。面对强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即便是再来一个八国联军,我们中国也要和你打!打出一个真理来”的决心和气概,十分警觉、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从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到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西沙保卫战,无一不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而采取的正义行为。改革开放时期,小平同志明确向世界宣告: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立足点,中国希望同各国发展关系,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但是“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依照这个原则,我国在解决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等事关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退让和妥协,争取了主动,最终促成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坚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会不会“得罪人”,影响我国的和平形象?这种担心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维护的是我们的正当利益,对于连他国正当利益都不尊重的国家,“得罪”一下又有何妨?也许得罪一下才能使它清醒,才能使它明白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无原则的讨好行为决不能赢得良好的国际形象。慈禧太后不就是为了“结于夷人之欢心”才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和利益吗?结果得到了夷人的欢心吗?坚持原则和正义,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国格。只有国格的国家,才能最终赢得世界的理解和尊重。当然,在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和纠纷时,要讲究做事的方法和艺术,善于化解矛盾,善于趋利避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