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何其难
2013年03月13日14: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为了冷却在“3·11”地震后已经报废的核反应堆,需要不间断地注入大量的水,由此每天都会产生400吨左右的高放射性污水,这些污水既无法净化回收,也不能直接排放。专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放射性物质会顺着生物链向上游聚集,处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人类则将成为最终的受害者。面对如此紧迫的局面,日本政府的应对处理措施则显得有些慢条斯理、不紧不慢。在灾区重建资金的使用问题上,日本政府的许多措施也颇受争议。

随着“3·11”大地震两周年祭的到来,日本各地尤其是受灾地区的人们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来告慰亡灵,寄托哀思。逝者已矣,但对于那些从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地震、海啸和核事故三重灾害中幸存下来的人们来说,重建家园、复兴灾区的道路还很长。

据日本气象厅统计,自“3·11”大地震后两年来共发生有感余震9572次。其中近一年来,在南北约600公里、东西约350公里的余震区域内仅里氏5级以上地震就多达84次。气象厅综合多方面数据和资料进行研究后认为,尽管余震的规模和频率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观测到地壳变动正以日本东北地区为中心大范围持续出现,地面受力平衡可能因此发生变化而诱发地震。所以,地震灾区目前仍面临着再次遭到大规模余震和海啸袭击的危险。而对于劫后余生的人们而言,脚下大地的每一次颤抖都是一次心理和精神上的巨大考验。

比余震更令人担忧的还有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所留下的阴影。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冷却在“3·11”地震后已经报废的核反应堆,需要不间断地注入大量的水,由此每天都会产生400吨左右的高放射性污水。这些污水既无法净化回收,也不能直接排放。对此,日本政府除了不断地修建大型储水罐用以储存这些污水之外别无良策。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已经建有900多个这样的大型放射性污水储水罐,但仍不能排除核反应堆地下部分聚集的污水已经渗透进入海水和地下水的可能性。同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仅在福岛县境内,就有4800余处受到核辐射污染的土壤无法转移,不得不被放置于原地,而其中有很多地方是学校、公园、公共住宅等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关福岛核事故对周边居民及核电站工作人员健康影响的报告书就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居民患癌症的风险提高,其中,1岁女婴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较正常情况下增加了70%。日前,科研人员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类捕捞的大泷六线鱼体内检测出创纪录的高浓度放射性铯,其含量相当于日本政府制定的一般性食品放射标准值的5100倍。有日方专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放射性物质会顺着生物链向上游聚集,处在食物链最顶端的人类则将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面对如此紧迫的局面,日本政府的应对处理措施则显得有些慢条斯理、不紧不慢。按照日本政府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制定的计划,彻底完成对该事故的处理至少需要三十至四十年的时间。不仅如此,在安全性尚未得到充分论证的情况下,苦于电力短缺和能源进口量暴增的安倍政权甚至已经开始讨论最快于明年重启部分“3·11”地震后停运的核电站。如此伤疤还没好利索就忘了疼的举动,不仅让灾区的人们难以理解,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引发了抗议浪潮。

在灾区重建资金的使用问题上,日本政府的许多措施也颇受争议。近日,作为“3·11”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政府完成了将一棵在海啸后枯死的松树在原生长地实现复原的工程。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棵复原后的假树高达27米,树干用碳纤维管道加固,树根则深植在用水泥加固的地基中,整个工程耗资1.5亿日元。而在日本政府针对灾民制定的“灾民生活重建补助”方案中,住宅损毁度过半的家庭最多只能先领取100万日元的“基础补助”,然后在新建或修缮住宅时,才能最多再领取200万日元的“追加补助”。也就是说,复原这棵松树的经费足以帮助至少50户灾民重建家园。对此,当地许多居民都表示,在尚有30余万灾民居住在临时避难场所而无家可归的情况下,灾区政府却大搞这样的“面子工程”,令人实在无法接受。(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东京3月12日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