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何其难
2013年03月13日14: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链接】

“3·11”大地震给日本留下了什么

据日本警方统计,截止到3月8日,“3·11”东日本大地震的遇难者人数为15881人,失踪人数为2668人,因长期避难生活致病死亡或自杀的相关死亡人数达2303人。由于对生活前景悲观,灾民的家庭暴力增多,尤其是遭受核辐射的福岛县家暴案件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该县警察本部发表消息称,去年向警方报案的家庭暴力案件比2011年增加了64%,达到840件,其中虐待孩子的案件激增了76%,达109件。

截至2013年3月,由于政府征地不易、缺少劳动力等原因,在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共有56户公营住宅(政府保障房)重建完毕,约占该地区24274户重建计划的0.23%,全国尚有30万灾民无家可归。当地政府判断,5年内这些人仍难以归家。另外,上述三县内因大地震而产生的建筑物残骸等废弃物总量预计达1628万吨,但截至1月末,仅处理完毕约754万吨建筑物残骸,占总量的46%,继续处理完剩余部分,至少还需要1年时间。

在大地震中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平均每天产生的放射性污水量达400吨,污水应该都储存在核电站基地的巨型储水箱内,但因各种原因,相当一部分污水流入福岛周边海域。在福岛核电站港湾捕捞的大泷六线鱼体内,放射性铯的浓度达到每公斤51万贝克勒尔,相当于日本政府制定的一般性食品放射标准值(每千克100贝克勒尔)的5100倍,创下迄今鱼类体内放射性铯浓度最高值。一项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受影响地区人群患癌症几率加大。福岛核事故后,约有三分之一的当地青少年离开故乡,担心辐射影响健康正是主因。(记者 马勇幼)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